英國理科系所

英國大學生不愛理科 恐將影響經濟

近日研究指出,英國大學近年來培養的數學、工程學和自然科學專業學生人數雖然增加,但是其中的英國理科系所畢業生人數銳減,而國際學生人數大幅增加,可能會影響英國將來的經濟發展。 儘管數據顯示,英國大學培養的工程師比十年前增加,但是後來發現,學習自然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的學生增加,意味著英國本國學習理工科系所的學生減少。

這些國際學生畢業後回國,將會對「英國的經濟產生嚴重而且負面的影響,而其它的國家則會受益」。這一報告的作者克拉克(Stephen Clarke)表示:「如果我們想要英國的製造業發展,需要立即應對缺少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畢業生的問題。英國政府說要重新平衡經濟,但如果缺乏相關技巧的英國畢業生,將無法達成。僱主們都在呼籲有更多的理科畢業生,但是我們看到獲得工程學學位的英國學生人數大幅減少,這意味著它將無法滿足經濟的需要。」

英國政府官員近來多次表示,希望重新平衡經濟,把工黨時期發展起來的過度倚重金融領域的模式轉變為把重點重新放到工業上。副首相 克萊格在10月時宣佈,將會投資近10億鎊使工業復甦。他說:「我們正在努力的為英國的經濟重新規劃,這樣我們對於倫敦金融城和財政服務的依賴會減少,我們正在給製造業更多的支持。」

而教育大臣高夫宣佈,會為英國最優秀的本科畢業生提供相當於2萬鎊的獎助金,鼓勵他們進入學校成為理科教師。



本文節錄自大紀元2011年12月6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