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英國中學教育

國內中學教育水平高,然而家長擔心其填鴨式教育,會扼殺了一些小孩的想像力及生活品質。許多先進國家如英國,五育並行之中學教育,則早已行之有年。師長與國家用鼓勵獨力思考代替教條式教學,啟發學生的創造力。在台灣教育制度未能短期改善前,為了讓自己小孩有一個快樂的童年,許多家長用心良苦為小孩規劃海外升學管道。

以英國為例,台灣學生國高中學生可銜接英國中學體系或大學先修班,再進入英國及其他國家大學。其相關資訊分析如下:

適合學級: 台灣學生國一至高三可銜接英國中學體系。

學  校: 公立中學或私立貴族寄宿學校。

特  色: 若私立傳統寄宿學校,所有活動都在校園內,包括食宿、音樂會、體育活動、課外活動..等。學校有餐廳、洗衣房、球場、室內運動場,佔地廣。衣服、制服學校負責清洗,並燙好送回給學生。

安 全 性: 學校有24小時舍監與醫護人員。英國亦有監護人機構,可為學生家長聘請之當地英國人或華人為您的子女為英國的監護人,負責在學校期間之安全及學習進度。

學  制: 英格蘭地區中學學制為七年制:前三年為中學初級階段、第四至第五年稱為GCSE、第六年至第七年稱為A-level (As),共七年。再升學三年制大學(英國一般大學為三年制)。
學  費: 一年約台幣45~70萬左右。

其他費用: 食宿生活費一年約台幣40~80萬左右。

英國中學代辦

享有聲譽之英國寄宿中學,不只培育出許多紳士淑女,英國及有些國家,其中許多重要首長亦曾就讀於英國寄宿中學,可見其在栽培學術、社交及領導能力之成效。若經濟許可下,選擇英國中學是家長熱門的首選國家之一


作者: 鄧翠玲 Tracy Tang 國立師範大學社教系及英國國立伯明翰大學畢、現任學聯留學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