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制博士班.jpg

 Three Year PhD Degree Programme

 

英國傳統式博士班一般無太多必修科目,需參與學校安排之討論會課Seminars,專研自己的領域。英國理、工科一般3年即可通過英國博士班檢視,拿到學位。但每人情況不一,視各人進度。

 

如果博士生因在校外半工讀、請假回國處理私事、或未積極研讀自己研究領域;則無法於預定3年通過英國博士班檢視。因為英國博士班檢定,採外審制度;是以全國及國際同領域研究水平,來衡量博士生最後提交之論文通過與否。理論上每所英國大學衡量標準是一致的,不應該因名校或是理工學院而有「較嚴格」或「容易過」之誤傳。

 

美式是以必修博士學分來鑑定你在撰寫論文前已具備研究的基礎能力,最後在從繳交的博士論文來決定是否授予博士學位

 

英國傳統式博士與美式或台灣之教學式博士班有異曲同工之妙。英國傳統式博士是以獨立研究為出發點,從與英國指導教授及老師的討論引導、參加不同的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和大量研讀自己領域相關文獻、書籍與參考書等經過三年不停的薰陶,學習達到國際水平之獨立研究能力。英國傳統式博士學位是鼓勵博士生從上述過程中,主動建立研究能力,進而取得博士學位,一般並無太多必修科目。

 

英國學費:一年台幣50萬元起(全部博士課程約台幣150萬元起)
英國生活費:一年台幣50萬元起

(全部3年生活費約台幣150萬元起-含每位國際學生基本之衣食住行)
英國保險國際學生無須固定繳納保險即享有英國全民健保,一般免費門診
英國依親簽證國際學生之配偶或5至16歲之子女亦享有全民健保之福利,子女可享有英國義務教育無需學費、配偶可在英國全職工作

另建議參考書本:How to Get A PhD, by Philips & Pugh, Open University Press
作者: 鄧翠玲 Tracy Tang 國立師範大學社教系及英國國立伯明翰大學畢、現任學聯留學協理
(published in 2009 Oct , the UK Study gu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