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Year Master’s degree programme

英國一年制授課式碩士課程 One Year Master’s degree programme
英國的碩士課程主要可分為兩大類型,一是需要修習一定學分課程的授課式(by course)研究所課程。台灣大部份學生主要就讀以此類型授課式研究所課程。授與的學位(title)有MSc, MA, MBA, MEd等, 這種類型的full-time碩士課程一般以一年(12個月)為主,但也有少數課程是9-10個月,18個月或兩年。

另一類別則是以研究為主軸的研究式研究所課程。主要授與的學位是英國哲學碩士MPhil,修習的時間一般為1-2年。還有另一種MRes,介於授課跟研究式碩士,這種學位通常也是一年,但研究所佔的比重較高,修課與研究約佔各一半。

碩士的課程英國開學時間以九月底或十月初為主,少數學校也有部分課程提供一月/二份開學的碩士學程。一年有兩個學期(semester)或分佈在三個term修習,以一年制的授課式碩士而言,修課時間通常是前九個月,研究論文或畢業專案則在後三個月完成。

英國的碩士學位提供相當廣泛的學科領域,範圍涵括理科工科文科商管學科(含MBA行銷人資餐飲觀光飯店管理)、財務金融藝術設計醫學電腦建築音樂教育英語教學等各式課程,有提供給非相關背景學生轉換跑道的碩士課程(conversion course),這類課程接受來自擁有等同英國大學學士學歷的任何領域背景的學生申請,例如英國理工背景的學生也可以就讀英國行銷碩士學程,也有要求一定要有相關專業背景或一定年數工作經歷的課程,例如設計碩士MBA

有些人或許會懷疑,一年的授課式碩士,課程學習時間是否足夠,別忘了,這是相當密集的碩士訓練,除了lecture hours之外,還有小組討論的seminar跟分派的作業及建議書籍,英國的授課式碩士雖為一年,但他之所以能夠得到國際上的認可並享有相當高的評價,就在於除了授與學生專業上的訓練之外,也同時訓練了學生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英國百所大學只有一所或少數是私立學校。英國一年制教學碩士是傳統英國的特色,其整齊的高等教育教學品質,備受國際肯定;其中不乏排名百大大學。

作者: 學聯留學